2024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4-3-5 13:10:45

 2月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持续低迷,但北京、杭州、合肥等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依然吸引了多家房企参拍,市场热度持续“点状回暖”。

投资整体仍未复苏,2月新增货值百强门槛值10.1亿元,同比下降35%,新增土储总价、建面的百强门槛值分别为2.7亿元、10.8万平方米,同比均表现为下跌。

而典型房企单月投资环比增长52%,华润、滨江、保利发展等表现突出,企业投资持续呈现集中、分化走势。近期,通过供应优质地块是保持市场热度的关键,整体回暖仍需要更长时间。

土地市场仍在间歇期

成交以商办为主

截至2月25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2194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超过50%,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且重点城市土拍集中安排在月末进行。由于土地市场仍在间歇期,多数核 心城市成交以零散商办为主,鲜有宅地出让,三四线城市也以郊区底价成交为主。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月末土拍成交7宗宅地,在优质地块带动下,呈现较高热度。

货值百强门槛同比降35%

2月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持续低位运行,新增土储货值、总价以及建面百强门槛值分别为10.1亿元、2.7亿元和10.8万平方米,同比均下跌,跌幅范围在29%至35%。各梯队门槛值的同比变化则有一定差异:新增货值10强、20强门槛值分别为120.7亿元和55.9亿元,同比涨幅达77%和19%,此外30强、50强和百强门槛值则同比下降,可见企业投资持续呈现集中、分化的趋势。

截止2月末,新增货值、总价和建面百强的总额分别为3934亿元、1540亿元和2753万平方米,同比均表现为上涨,涨幅分别为9%、13%和2%。

由于个别一二线核心城市在月末进行土地出让,如北京、杭州、合肥等,所以新增货值和总价的百强总量同比涨幅较大。

典型房企单月拿地金额回升52%

从企业端来看,二月份虽然整体土地成交规模低迷,但个别一二线城市通过出让优质地块吸引了国央企和部分民企的参拍,30家典型房企的单月拿地金额为288亿元,环比回升52%。其中华润、滨江、保利发展、中国铁建等单月拿地表现突出,尤其华润在北京、杭州、广州这样的核心城市均有所斩获。

从企业类型来看,国央企本月在核心城市积极拿地后,成为拿地金额TOP100中的拿地主力,拿地金额占比达到37%,与城投拿地金额占比持平;而民企投资力度则依然在三类房企中垫底。

率先供应优质地块地是保持地市热度的关键

受到春节假期影响,本月土地市场在节后尚未完全恢复,整体供应、成交规模都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但个别核心城市如北京、杭州的优质地块出让时依然吸引了较多关注,多家房企参拍最终摇号或高溢价成交。

整体来看,率先供应优质地块、吸引年初投资额度充裕的房企拿地是短期内保持市场热度的关键,在市场低迷期补充核心城市的优质土储也是诸多国央企的主要投资策略。

在两方面共同作用下,市场、企业的分化还将继续:市场关注度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全面回暖难度颇大;虽然今年以来在各地住建部协助推进融资协调下,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融资逐步落实,但这部分融资仅能用于项目的开发建设和“保交付”,对于企业投资的促进效果有限,因此短期内投资主力仍然较为局限于国央企和部分民企,全面复苏需要更长时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