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观点:2023过半,分销与物流企业该如何走向2024

2023-9-13 9:53:33

 

2023 年已经悄然过半,向2024 年看去,全球供应链和分销、物流等行业依然面临挑战,企业需要适应趋势和应变能力。本文分析归纳了分销与物流企业在未来 12 到 18 个月内应特别注意的8个趋势与注意事项:

1. 能源成本压力将持续存在  欧佩克减产、美国油气探勘井减少及炼油能力有限,这些因素都将继续推动能源成本上升。分销商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和创新,以减轻成本上升对业务和客户的影响。当燃料和运输成本上涨时,其他成本也会随之上涨。

2. 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地缘政治、疫情等因素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分销商需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并利用技术迭代来提高效率,更具经济成本地提供这些服务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灵活应变是关键。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分销商必须适应这些变化,并根据形势对产品、服务、营销策略等进行调整。

3. 供应链数字化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  技术和自动化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已经不言而喻,企业需要继续投资于数字化转型,以保持竞争力。分销和物流行业采用自动化已经比较普遍,预计在未来几年还将不断增加。没有及时跟上变革脚步的企业将会发现越来越难以满足满足客户的期望。更多信息可查阅Infor公司白皮书《为什么供应链数字化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网址: https://www.infor.cn/resources/why-supply-chain-digitization-is-no-longer-optional-cn)

4. 库存挑战持续存在  企业将继续面临库存挑战,有些物品短缺而有些物品会库存过剩。当供应链出现问题时,很多以往采用及时库存方式的公司会转向即时库存,从而占用更多宝贵的流动资金,而银行的高利率也会吞噬一部分企业利润。 企业应该积极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对需求进行更加精准地预判,同时还要保持不同供应商之间的平衡,以便出现断供时能及时调配。Infor 的旗舰型仓库管理系统 —— Infor WMS 将先进的仓储功能、高度可配置的规则以及内置劳动力、任务和库存管理与 3D 可视化仓库整合为一个简单的直观解决方案,让企业客户可以整体评估要求、融入增值服务、确定任务优先级并消除瓶颈。Gartner 公司将 Infor 评为“仓库管理系统(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WMS)”魔力象限的领导者,并在该报告中指出:“尽管 WMS 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但Infor产品在可用性、适应性、决策支持、上下游市场的可扩展性以及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仍然存在差异。而且,客户也越来越青睐于能够支持端到端供应链和物流流程编排的供应链套件。”

5. 人才短缺问题依然存在 – 虽然2023年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于失业率,但对于企业来说,有一定经验的员工并不容易招募到。要应对人才短缺问题,在人才市场具有竞争力,企业需要充分重视企业文化的打造,创造积极的职场环境,让员工有认同感,帮助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在这方面,技术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例如远程办公可以让员工随时随地高效、安全地访问工作系统。此外,企业还应该通过技术实现日常和琐碎性工作的自动化,让工作变得更加愉快、更有价值。

6. 云计算的采用率增加 – 由于上云能获得更好的安全性、可扩展性、灵活性和业务连续性,企业会继续把数据转移到云上,而这种趋势下,如何面对日益严重的网络攻击成为一大挑战。解决之道在于选择与AWS等领先的云服务商合作,这些公司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以保护其平台安全,能够很好地帮助客户保护数据和系统免受攻击。通过基于云的数据湖,企业可以更快地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工具,从而腾出宝贵的 IT 资源来改善客户体验。而且,云计算的总体拥有成本相对较低,这对目前预算有限的企业来说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7. 电子商务的持续增长 – 预计未来几年电子商务还将继续增长,分销商的压力将继续存在。这种情况下,分销商应进一步投资技术,通过提高运营效率来提升客户体验,例如打造更加友好的网站、社交平台、网店升级等等。

8. 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 社会和消费者对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一点在物流和分销领域也不例外,缩减空间、降低仓库和配送能耗这些举措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对环境也有利;采取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使用风力涡轮机等可再生能源,也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未来几个月,供应链和分销行业将面临挑战,分销商必须保持适应性和应变能力,才能取得成功。利用技术、优化供应链运营以及为员工创造积极的工作环境都是取得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只要保持警惕和前瞻性思维,分销商就能应对这些挑战,继续蓬勃发展。

( 作者: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  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现任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20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鹿崇先生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

关于 Infor:

Infor 是为特定行业提供商业云软件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我们为重点行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Infor 的任务关键型企业级应用和服务旨在提供高安全性的可持续运营优势,帮助企业更快实现价值。Infor 旗下 17,000 名员工为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 60,000 家客户提供服务,帮助客户达成业务目标。作为科氏工业集团的一员,Infor 的财务实力、股权结构和长期承诺将助力 Infor 与客户建立持久、共赢的关系。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infor.cn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Infor恩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