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长子”重焕青春 蓝信蓄能“数字鞍钢”

2021-10-13 12:05:05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成为广大央企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作为 “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集团深入贯彻党中央“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指示精神,按照《数字鞍钢建设工作方案》,围绕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制定“四化”攻关指标。

2021年1月25日,鞍钢集团开始正式应用基于信创体系的蓝信移动工作平台。蓝信以“五大统一” 为突破口,正在助力鞍钢集团打造数字化协同办公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内部管理流程,赋能企业数字化生产力。

革新办公模式刻不容缓

鞍钢集团成立于1948年,作为国资委监管的重点央企、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鞍钢已走过70余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是我国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钢铁脊梁。

鞍钢组织系统内人员众多,业务结构复杂,智慧化的办公系统对于提高鞍钢的内部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鞍钢迫切需要进行智慧办公平台的建设,实现统一设计、统一平台、分级实施和分级管理等内在需求。

让7万名员工拥抱数字化办公

在充分考虑到平台建设水平的先进性、可快速迭代性、平台稳定性、界面友好性等因素后,鞍钢迅速锁定了要“选择一款业界领先的办公平台进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鞍钢智慧办公平台”的需求。

事实上,在智慧办公领域内能够满足鞍钢需要的平台型产品并不在少数,相比于其他产品,作为专注服务于党政军央企的安全移动工作平台,蓝信高度契合大型组织特点,在国产化适配、等保合规、内生安全、私有部署等方面均领先行业水平,并且已经在国资委及中国电子、中铝、中国有色、中国商飞、中国船舶、中国华电等多家大型央企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不仅拥有成熟、领先的解决方案和安全稳定的架构模型,还具有丰富的央企项目实施经验和强大的运维、服务团队,业内口碑俱佳。由于央企的特殊性质,多年来,蓝信行事低调,是一名千锤百炼的“幕后英雄”。

经过多方比较,2020年11月,鞍钢集团与蓝信正式签约,7万名鞍钢人正式通过蓝信迈入数字化协同办公时代。可以说,蓝信为鞍钢人服务的每一天,都体现着数字化办公的“智能”“高效”“连接”与“融合”。

一、智能:为每位员工配一名办公助手

鞍钢集团组织结构复杂,内部业务交流频繁,员工沟通、协同压力大。而蓝信具有最适合大型组织应用的各类场景化功能,比如即时通讯、通讯录、音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电子邮箱、会议室预定、智能访客、工作圈等,能够从早到晚,“辅佐”每一个鞍钢人的工作日常。

蓝信具有百万级别的通讯录,跟鞍钢的主数据系统对接后,实现了身份的精准管理,员工想要找人,输入对方姓名1秒,就能根据对方部门的分支、业务、身份标签迅速锁定;系统待办任务提醒功能,帮助鞍钢员工管理日程安排,从过去的“人找事”,变为现在的“事找人”,不忘事,不漏事;音视频会议功能,可以将会议放到手机上执行,线上线下自动组会,不必再“抢会议室”,随时随地想开就开。

对鞍钢员工来说,“智能办公”就是蓝信的标签。

二、高效:为每个业务场景都插上一双翅膀

大型企业中的一些业务事项和行政事务如果都在线下解决,不仅效率低、成本高,更可能耽误正常的生产制造流程。领导层想要统一管理,也是难上加难。蓝信则将鞍钢集团的日常事项全部“搬”到了线上来处理。

一期项目建成智慧办公平台,实现PC端和移动端统一入口,包括业务系统单点登录(SSO)、信息公告、即时通讯、信息提醒、视频会议。建立了智能运维中心,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对用户使用行为进行统计和分析。

此外,智能访客、会议室预定、移动门户等日常事务也统统由线下移到了线上,不仅帮助鞍钢集团实现了办公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优化作业流程,也提高了办公质量和工作效率。

对鞍钢管理层来说,“灵活高效”是蓝信的内涵。

三、连接:打通“钢铁巨人”的“数字经脉”

作为统一入口,蓝信的核心产品价值之一,就是可以连接工作的一切:人、组织、业务、数据。服务鞍钢以来,蓝信已经成功将人、硬件、系统与企业连接为一体,不受环境、距离空间、办公终端的限制。

连接人,蓝信即时通讯、视频通讯、文件共享等功能,让鞍钢人“零距离”沟通;连接硬件,蓝信把视频会议硬件终端、移动App客户端、视频监控系统等融合,形成“云+端+AI”的视频融合解决方案,达到利旧兼容、多网融合、业务融合的目标;连接系统,蓝信可以集成鞍钢内部现有的各大信息化系统,通过接口适配性改造,进一步实现单点登录、统一代办、消息推送、角标提醒;连接企业,即打破鞍钢原来职能的组织边界,加强跨组织、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的协作。

对鞍钢企业发展来说,“连接一切”的蓝信拥有无限可能。

四、融合:为鞍钢搭建一个办公生态圈

“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走向生态”是鞍钢建设智慧办公平台的愿景,不但需要打通数据烟囱,统一平台,更需要扩展“衣食住行用”等信息化应用,将智慧化办公延伸至全场景领域。

蓝信正在帮助鞍钢将企业发展与员工生活紧密融合在一起,并在不断探索赋能鞍钢的边界。未来,鞍钢还将陆续上线蓝信的更多场景化应用,蓝信也将集成更多鞍钢原有的信息化系统,完善应用市场,将“平台”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打造智慧办公生态。

结语

2021年上半年,鞍钢集团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1499.73亿元,利润总额202亿元,主要指标在央企和行业排名大幅提升……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与突如其来的疫情,鞍钢能够实现经营业绩的平稳提升,与其全面推进创新驱动的决心、大刀阔斧的数字化改革脱离不开。

据《数字鞍钢建设工作方案》显示,到2025年,鞍钢集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得到深入应用,企业网络、平台、应用、模式、生态实现升级,智慧制造取得成效,数字产业创新突破,数字鞍钢初步建成。

作为“新基建”在政企办公领域的“超级入口”,蓝信将持续赋能鞍钢的数字化转型,帮助鞍钢培育新动能新优势,聚焦效率、成本、技术、服务、智慧、生态,着力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高效率、高效益、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完成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攻坚任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