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汽车美容养护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21-5-28 17:39:5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汽车美容养护行业基于汽车本身,运用具备规范性、标准性的技术,对汽车由表及里进行全面、细致的保养、美容和翻新,使汽车外观洁亮如新,汽车发动机及内里,同时延长汽车寿命。受“互联网+”理念的影响,我国汽车美容养护行业必将朝着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汽车后市场的从业者在关注汽车美容养护行业时,CIAAF郑州展等汽车后市场行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中间媒介作用,进一步加强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之间的联系,帮助汽车美容养护企业找准发展方向,挖掘美容养护的利润空间。

01 / 汽车养护市场现状

我国美容养护行业起步较晚,但是在短暂的二十余年中呈现出高速发展局面,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之一。根据每个时期汽车美容养护行业发展情况,我们可将其分为四个发展阶段,即“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增长初期”、“增长后期”。

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发展历程

其一,“起步阶段”。该阶段为汽车美容养护服务在我国的萌芽期,是从90年代开始到2000年,主要为公务车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也正是在这时候出现汽配厂、汽修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车辆的增加、车型的增多均推动汽配、汽修门店的发展,从起初的国营综修厂逐步发展成为个体维修店,甚至是小型的维修连锁门店。

其二,“发展阶段”。该阶段发生在21世纪初期(2000年-2009年)为汽车美容护理服务在我国的崛起期,主要表现为4S的高速发展和海外售后连锁品牌的入驻。受我国在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的影响,在21世纪初期4S店模式被引入我国汽车市场,并以最快的速度占据我国汽修市场和保养市场,汽车产销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国际连锁汽修企业入驻我国汽车后市场,国内颇具技术实力、庞大客户资源的大型维修厂快速转型,运用“连锁经营模式”开展一系列的经营活动。

其三,“增长初期”。该阶段是从2009年开始到2015年,私家车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受资本与新技术的共同作用,汽车后市场不断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例如O2O、电商化、新零售等。

其四,“增长后期”。该阶段是从2016年至今,呈现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局面,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变的日益理性,新模式新方向逐渐清晰。

02 / 汽车养护市场格局

企业竞争格局

从整体视角来看,我国汽车养护行业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

一是,国外汽车养护企业,主要指在我国汽车养护市场成长初期抢占我国大部分汽车美容养护市场份额的国外汽车养护企业,例如威力狮、3M、索纳克斯等;

二是,企业养护品企业,主要是指在我国汽车养护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拥有一定市场地位大型企业成立的汽车养护品企业,例如中石化的长城润滑油公司、中石油的昆仑润滑油公司等;

三是,小型民营企业。

中国汽车养护市场企业竞争格局

连锁品牌打造新格局

上汽车享家、北汽、整车厂作为汽车后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连锁品牌,在我国汽车美容养护市场格局的发展与演变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们将以“上汽车享家”为例,对连锁品牌打造汽车美容养护市场新格局的过程与方法做出详细解读。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生命周期”连锁实体服务品牌“车享家”,充分利用上汽的品牌资源,不仅拥有稳定、可靠的零配件供应链,还拥有规范、具体的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大品牌纯正配件、配合上汽专业的技术团队打造最完美的流程体验,结合线上线下一体模式,开展多元化服务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基于O2O定位实现业务创新,形成独立售后市场新的核心竞争力。

现如今,车享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打造一站式服务载体,以汽车美容、保养、维修、贴膜、喷漆、钣金等业务为核心,由车及人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汽车生活服务保障。在广东地区拥有四十余家门店、在广州地区拥有十余家直营店,在维修保养需求量比较大的地方均有其直营店,同时搭建自己的APP平台,为客户提供向上预约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量,车享家利用大数据信息对客户车辆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根据车辆美护需求按时提醒客户对爱车进行保养。

互联网巨头布局汽车美容养护板块

互联网巨头对汽车后市场产业的觊望众人皆知,套路各有不同,对汽车与出行领域的布局侧重点有很大差别。目前,互联网巨头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已展开了布局,朝着汽车后市场全面发力。

天猫汽车联手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领军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龙头服务商康众汽配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组建汽服新零售支撑体系。在业务模式方面,依托于天猫的平台优势以及康众汽配、汽车超人的供应链优势,新公司将为消费者提供“正品供应链+极速仓配能力+可视化服务“后市场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APP在经过认证的“天猫车站”汽修门店中享受快速透明的维修保养服务,其中核心配件将配备条形码,消费者可以用淘宝、天猫App扫码溯源,识别配件真假。

腾讯入局汽车后市场领域。腾讯联合埃克森美孚及其经销商投资公司孚筱、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途虎共同组建了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数字化、一体化的专业汽车养护服务商,整合各方资源,树立业界标杆,促进汽车后市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通过智能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合供应链,为传统门店端赋能升级、优化零售网络,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便捷、高质、可靠的全渠道汽车养护体验,以“S2B2C”模式打造全新的上下游一体化汽车养护生态。

京东专注养车,宣布在汽车用品业务基础上向上游拓展B2B市场,打造10万+智慧修理厂。今年十月底在北京召开“养车新趋势 产品再升级”发布会,升级京东养车平台,开启“线上消费+线下服务”养车模式,充分利用线上运营、线下门店、供应链、新技术等优势资源,以大数据为驱动,对线上用户和线下用户进行全面整合,凭借微信小程序、京东APP、云配平台,多方位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拥有更满意、更安全、更低价的养车体验。

苏宁则从销售和汽车金融来进行全产业布局,联手柚紫养车,合作开设线下汽车连锁服务店。双方将对接智慧零售门店管理系统,合作开设线下汽车连锁服务店,苏宁将在会员体系、供应链共享、金融、支付、门店运营、仓储物流及线上流量等方面提供支撑,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汽车品类的消费者实现一站式服务闭环。

03 / 汽车美容养护的市场容量

途虎养车联合通讯广告在2019年发布关于我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在我国市场中所占据的规模已经达到8130亿元,平均一年上调十个百分点。通过对各项数据分析能够发展,线上车品、美容等多元化消费类型增长量尤为突出。

单从汽车保养业务来看,小保养台次在汽车保养业务中占比较高(62.9%),但是在汽车保养业务中所占据的产值偏低(41.4%),平均毛利率为45.1%。

04 / 汽车美容养护行业的运营模式

从我国汽车养护市场的运营模式来看,主要由五种模式构成,即“4S店经营模式”、“连锁经营模式”、“O2O车辆养护模式”、“大型汽车修理厂”、“路边店模式”。

其一,“4S店经营模式”。整车品牌的4S店和综合性的大中型维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汽车养护活动所存在的利润点,通过新增“快修”业务、“汽车养护”业务,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其二,“连锁经营模式”。汽车养护业日趋成熟,汽车养护市场呈现出大型化、品牌化、系统化、连锁化、专业化、集中化特点。不少汽车养护企业为了降低多种成本,譬如采购成本、管理成本、销售成本等,同时降低竞争风险、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特选用“连锁经营模式”。

其三,“O2O车辆养护”。“O2O车辆养护”模式在运用过程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车辆养护技师凭借所搭建的平台接单,为车辆提供上门养护服务,例如“途虎养车”、“车享家”、“乐车邦”、“车点点”等。

其四,“大型汽车修理厂”。大型汽车修理厂将汽车养护业务作为附加项,其服务方式、专业水平、技术能力等方面均无法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其五,“路边店”。路边店经营规模有限,在多个方面均受到限制。

我国汽车养护行业以“线下渠道”为主导,以“互联网渠道”为辅助,且4S店体系在整个结构中占据60%的市场份额。

05 / 汽车养护市场的融合发展

据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零售额占全球互联网零售额的4成以上,其中两成零售活动是凭借电子商务完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O2O商业模式在我国市场逐步兴起,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将会超线上销售快速渗透。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汽车养护行业必将朝着“互联网+汽车养护”方向发展,进而形成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上门维修保养平台线下落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二是,上门维修保养平台加快与线下门店合作,实现上门服务等快速响应;

三是,促进服务高标准化,提高服务质量与体验。

截止到2019年底,微信认证洗车服务账号超200家,App Store中心洗车服务App超100家,日订单总量高达5万单。“洗车O2O模式”主要由两种洗车形式组成,即“上门洗车”、“到店洗车”。

“上门洗车”是车主通过线上平台完成洗车服务的预约工作,洗车平台所招聘或者是收编的技师为车主提供上门洗车服务,这一洗车模式完全不需要车主到特定的洗车场地等候。服务即品牌,将洗车作为切入点为车主提供汽车后服务,部分有条件的团队增设“养护服务”项目,及“上门养护服务”。“上门洗车”模式在未来将会朝着“移动4S店”方向发展,服务质量易标准化,平台能够获取车况数据较为详细的信息,节省场地租赁费用,降低运营成分。但是这一模式并不适用所有洗护项目,后期可提供的上门服务项目具有较大的限制。

“到店洗车”是车主在线上平台预约洗车服务,同时结算相应的服务费用,或者是购买虚拟会员卡,前往线下合作商家享受洗车服务。这种洗车模式与团购相似,有效降低洗车店倒闭后车主所承受的风险,但是这种服务无法实现标准化,车况数据不易获取,车主到店等待时间较长。

车主消费理念的不断成熟,“洗车O2O”的市场容量将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趋势,汽车O2O养护势必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

05 / 汽车养护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消费者是影响汽车美容养护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行为不断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汽车美容养护产业的营销模式、消费形态以及消费渠道组合。

当前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消费意向

有研究学者曾对车主在汽车美容护理方面的消费意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①仅有3%的车主不愿在汽车美容护理方面投资,绝大多数车主均有汽车美容护理意识;②车主在美护消费过程在个性化方面需求较高,占总调查人数的36%;③在时尚化方面和新颖化方面所产生的需求位居次位;④国内汽车美容项目呈现出高端化、多样化发展趋势。

现如今,车主的爱车意识与养车意识不断增强,不再等车辆受损后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而是定期对爱车进行日常保养工作。前瞻产业研究院曾调查2013-2018年我国汽车美容及养护市场的消费支出情况,对我国汽车养护市场规模进行预估。

消费者对未来汽车美容养护项目的消费倾向

研究学者德勤通过对近些年来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消费情况进行研究,发现我国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消费呈现出以下三大特征:

特征一:在线上消费体验方面尤为热衷

80后、90后作为当代社会发展建设的主力军,在消费方面占据尤为重要的地位,这对汽车汽车后市场的影响直接表现为“线上消费”、“个性消费”。80后、90后这一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在与各类品牌打交道时善于社交式互动。不少国外品牌就是利用年轻消费群体的这一特点,利用移动端场景,在移动终端社交媒体、APP的作用下进行沟通与交流,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提升消费者粘性。

特征二:在效率与体验方面表现出极致的追求度

80后、90后这一年轻的消费群体喜欢用手机代替逛街,省去传统繁复的消费过程,从中获取顾客的消费体验,节约消费时间,降低消费成本。有数据显示,近八成的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过程对科技化产品产生浓重的兴趣,凭借一站式简化服务流程,获取良好的服务体验。这一现象预示着,汽车美容养护行业必将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汽车后市场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

特征三:渠道选择更感性,养车态度更理性

汽车后市场信息日渐透明,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交通工具呈现出多元化特征,汽车美容养护在汽车后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越来越高,消费者的养车成本不断降低,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态度越来越理性。

随着“互联网+汽车美容养护”模式的日益深化,汽车美容养护的传统品牌配件制造商的产品经销渠道及规模必将出现变革,大型供应链背书品牌将对原有知名品牌市场带来诸多挑战,品牌方需要不断对客户产生影响;配件供应链提供商将从传统供应产品朝着全面综合的赋能平台发展,保养易损件提供链将会呈现出电商化特征,线下服务融合将是汽车美容行业门店发展的大趋势,整车采购同样呈现出线上化趋势;终端维保服务更加注重自身所具备的盈利能力及发展优势,赋予门店数字化特征,将供应链作为竞争基础,终端服务作为上层建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