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1+1》05|地平线独家解读全场景智能化方案 自动驾驶核心在于人车信任

2021-5-28 8:28:5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编者按:《智造1+1》是搜狐汽车发起的一档高端视频访谈栏目。访谈对象为汽车产业链上新科技、新商业、新服务企业的掌舵者,包括智能汽车制造、智能网联、智能硬件、智能出行、智能物流等前沿企业,这些企业从事着深度创新性的工作,推动汽车行业的全面革新。

栏目致力于通过创始人或高管的视角与思考、规划与行动,展现行业的发展蓝图与企业前行的力量和脚步。

此为第五期,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编辑张丽玥联合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共同对话地平线副总裁、智能驾驶产品经理余轶南,探讨芯片企业对自动驾驶以及智能汽车的思考。

出品|搜狐汽车研究室

编辑|王磊

视频|龚夏毅

策划|李德辉

在自动驾驶由「L2+」阶段迈向「L3」的关键节点上,产业的视角开始从整车厂投射向上游的产业链,激光雷达厂商、AI芯片企业、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众多公司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资本追逐的宠儿,成为技术落地的先行者,成为这个时代的明星。

本期栏目,我们邀请到了国内汽车AI芯片领域的明星企业地平线,来向我们分享AI芯片企业视角,自动驾驶产业与智能汽车产业的关键发展趋势。2020于长安汽车UNI-T(参数|图片)车型搭载的征程2芯片令地平线成为国内首家车规级芯片上车的企业。

在征程2代的基础上,地平线持续迭代硬件产品以及与硬件配套的软件算法,去年9月,地平线推出了高性能车规级芯片征程3,基于征程3芯片,地平线推出了Horizon Matrix Pilot前装L2+辅助驾驶方案与Horizon Halo 3.0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就在今年5月,地平线宣布其下一代高性能车规级AI芯片征程5也已流片成功,目前成功点亮。

高等级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已经成为地平线重点布局的两大方向,余轶南表示,这两大方向未来都会向全场景进行覆盖。“在自动驾驶方面,全场景的智能汽车应该要覆盖城市的整个场景;而在智能座舱方面,我们需要实现主动交互和智能化的整车控制,而不光是目前对车机的控制。”

“等到我们把自动驾驶的场景做得越来越全,把整车控制的场景做得越来越全,就可以将两个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面向智能汽车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思考的整车智能化的终极目标。“

在目前公众热议的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方面,余轶南认为归根结底是产品的实际功能要低于公众的预期,他认为:“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能力逐渐提高,我们的宣传、市场的引导,都需要跟用户不断地沟通交流,让用户知道车辆的边界在哪里,什么情况下会有危险,什么地方是目前自动驾驶搞不定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最终是全行业的任务,整车厂、自动驾驶公司与规定法律法规的相关部门需要共同努力解决。”

张丽玥:自动驾驶的普及过程挺像当时智能手机的普及过程,人们用第一台智能手机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非常不方便,但是当养成使用习惯之后,反而能提升使用效率,其他的智能手机同样也能很快上手。自动驾驶的普及可能也会经历这么一个过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使用的平顺性也会得到提升,未来用户在进到车里之后,也许不用做任何学习,就可以顺利使用。

朱西产:但是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有一点不同之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习惯的过渡最多是以满意度作为代价,不会引起社会问题,但是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不能任由它自然过渡的,因为最后付出的是生命代价。

我们现在就得用一个非常严密的科学的方法,现在行业里面把它叫做预期功能安全,就是ISO 21448。在预期功能安全里要解决三个问题,系统功能的不足在哪里,这种系统功能的不足到底出现在哪种环境下,第三就是用户会不会误操作,用户误操作的后果是什么,所以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不能用IT的或者移动互联网的自然迭代。

余轶南:在安全这个方面,就是需要解决功能边界的问题,功能的边界更多是跟不确定的环境相关的,在整个开发和车型的测试验证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大规模的路测去分析和发现。对于每一个场景,它整个功能的效率是多少,我们在征程3、征程5的开发上都重复了这个步骤,目的就是要为产品最后描述清楚在不同的场景下整车表现的能力是什么样的。这种东西如果我们能给到消费者,让消费者认识到在什么样的场景,车辆无法做出非常有效的判断,其实就能给消费者带来自动驾驶安全保障的提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