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透露出了哪些新信息?

2021-5-27 17:28: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5月2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1)主题围绕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技术、电子电器架构技术、车路协同(V2X)理论及应用、测试评价技术、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维洁表示:以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加速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推动安全、高效、绿色、便捷、人性化的产业发展愿景实现,我国已经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国家政府部门通过出台战略规划推动技术创新,促进道路测试,修订法律法规等等多种措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01 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道路测试牌照颁发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负责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先生进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进展与无人配送车管理政策发布。

4月1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同意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牵头,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成立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进行管理政策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先行区鼓励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先期采用创新管理政策,颁发首批先行区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基础上,又制定完善了国内首个无人配送车管理政策。如今,京东、美团、新石器三家企业经过严格的测试、评审获得首批无人配送车上路运营服务资质。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成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捷菲女士,进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应用场景计划发布。

捷菲表示:这次发布是对无人配送车辆上路行驶通行规则的主动探索,通过构建创新型的管理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各类场景的创新应用,以管理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形成管理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之间的良好互动和闭环,构建政策友好型自动驾驶营商环境。

截止到目前,示范区1.0建设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即将启动2.0阶段建设。为吸引和鼓励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机构参与示范区建设,我们以真实需求为牵引,以商业逻辑为导向,研究筛选出三大类二十项应用场景,邀请企业机构参与产品研发、技术应用、道路测试、场景示范等各类合作,同时广泛征集其它应用场景创新方案,示范区也将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02 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2.0》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进行《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2.0》发布。

据悉,该架构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联合2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完成。在参考架构1.0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汽车交通行业现状与信息物理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出了符合国情的“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进一步支持和实现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复杂系统设计方法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方向,全面推进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的建设。

随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ITS 计划主任;东南大学‒ 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对车路协同相关发展进行了介绍: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路线图的最新进展。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自驾委),正在牵头编写和完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从整体系统和路侧角度,以技术路线图方式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此外,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自标委),也在推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制定,自标委初步梳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标准体系,并制定了下一步深化工作与实施计划。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一汽、丰田、博世、小马智行、蘑菇车联等企业,相继发布了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进展,并对未来相关技术发展前景做了详细梳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