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顿饭,结果住进了医院?!

2021-5-24 15:54:4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蚕豆食用历史悠久

在江南民间与黄瓜、苋菜并称“地三鲜”

眼下正是吃蚕豆的好时节

很多人家都会买来尝鲜

清炒、做汤、烧肉

好不美味

蚕豆除了味道鲜美外,营养价值也很高, 其蛋白质含量为25%-35%,是食用豆类中仅次于大豆的高蛋白作物,同时还富含维生素、粗纤维、磷脂及矿物质,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机体发育的作用。而且, 蚕豆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但是,蚕豆虽好,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吃!

近日, 浙江宁波就有一对5岁的双胞胎兄弟因吃蚕豆进了医院。

两个孩子被送到医院时面色苍黄,精神欠佳,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2天前兄弟俩同时吃过一顿新鲜蚕豆,而且吃得还不少。这之后,两个孩子的精神状态就不太好了,食欲也变差,再后来就出现了酱油尿。医生最后诊断为蚕豆病。

蚕豆病,它的官方名称—— 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是由于红细胞内先天缺乏G-6-PD这种酶而引发的遗传性疾病。

G-6-PD是人体内一种关键酶,它能产生一种叫NADPH的物质来保护细胞及细胞膜免受氧化剂的损害,而蚕豆中含有蚕豆嘧啶等具有强氧化作用的物质,会氧化人体内的红细胞,正常人体中含有G-6-PD,所以可以免受侵害, 而那些身体内没有G-6-PD的人,吃了蚕豆后,红细胞就会变得僵硬和脆弱,短时间内大量破裂,引起急性溶血性黄疸和溶血性贫血,产生一系列症状,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

蚕豆病起病急骤,发展快,而且无法根治,大多患儿在进食新鲜蚕豆后1-2 天内发生溶血,因吸入蚕豆花粉而发病者,症状会在数分钟内出现。病情轻者,经过 1-2 天或1周左右治疗,症状会逐渐减轻而痊愈,如上文中的双胞胎兄弟经过输血治疗,现在已病情稳定;病情危重者可能出现神志不清、抽搐、昏迷、少尿,最后无尿而死亡。

目前,国内大众对蚕豆病的了解知之甚少,但其实, 蚕豆病分布广泛,全球范围内约有4亿患者,我国有“南高北低”的规律,广东、云南和四川等地为高发区。幼儿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5岁以下儿童占大多数, 也会因母亲进食蚕豆,通过哺乳使婴儿发病;同时男性多于女性。

故而,在现在正是吃蚕豆的季节,对于第一次吃蚕豆的孩子,一定要少吃,食用后的一两天内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食用后出现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精神欠佳等症状,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救治。另外,有蚕豆病史的人也应避免再次食用蚕豆及蚕豆类制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