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什么?大声点!我没戴眼镜听不清

2021-5-22 10:18: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年来,近视越来越常见,很多人早早就戴上眼镜,甚至有的小孩刚上幼儿园就开始戴眼镜。千万别觉得是危言耸听。2012-2020年,中国近视人口数量及增速不断攀升,中国近视人群高达7.1亿人,几乎有一半人都近视了。

 

图源:新京报有理数

 

虽然近视不是什么大病,眼镜一戴就完事了,但无形中也增加了不少麻烦。比如,疫情期间,不少人抱怨戴口罩眼镜经常起雾看不清。部分近视度数较浅的人索性不戴眼镜。

 

接下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眼镜一摘,听不清了。眼镜一戴,又听清了。很多人好奇究竟怎么回事。今天一起了解一下吧。

 

不戴眼镜听不清,不是玄学,是科学

 

在对话过程中,我们的眼睛会帮助我们更清楚地“听”对方的话。多数情况下,我们会通过对方嘴唇的运动来“读出”信息。近视的人摘掉眼镜,会让自己更加在乎视觉信息。此时,视觉信息与听觉信息不同步,很容易让人感觉自己听不清。在学界,这种现象被称为“麦格克效应”,语音感知过程中听觉与视觉相互作用,听觉受视觉影响出现偏差。

 

1976年,哈利·麦格克和约翰·麦克唐纳德首次报告这种现象:看一段录像,录像中的人不出声发出“ga”的口型,同时听到同一个人发出“ba”的声音。此时,听到的声音为“da”。大脑自动将听到的信息和看到的信息进行了整合,多感觉整合造就了“麦格克效应”。

 

图源:网络

 

多感觉整合指的是将不同感觉通道输入的信息有效合并为统一、连贯、稳定的知觉的过程,视听言语感知就是典型多感觉整合过程。平时我们与他人面对面沟通,个人会整合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进行言语理解,即视听整合。由于这种行为太过普遍,大家早已习以为常。

 

理论上,麦格克效应可以出现在任何人身上。不过,有网友反映自己摘掉眼镜后还是听得很清楚。其实,麦格克效应受很多因素。

 

多种因素可影响麦格克效应

 

麦格克效应发生率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下面为大家仔细讲讲。

 

物理刺激因素

 

视觉刺激变化可能影响个体对视觉信息的加工效果,导致麦格克效应的变化。理论上,视觉信息呈现的质量越好,越容易发生麦格克效应,而破坏视觉信息的呈现会降低麦格克效应。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摘掉眼镜,注意力集中于他人的唇形、表情等方面,更加关注视觉信息,听觉信息更容易受到影响,出现一定的偏差。

 

认知因素

 

就算是相同的物理刺激,由于个人认知状态不同,可能导致麦格克效应发生率改变。目前,有研究表明注意分配和个体预期会影响麦格克效应。

 

以个体预期举例,两个人对面部表情的个体预期不同。对于对话个体,一个人认为其很开心,而另一个人认为其心情一般。这种个体预期差异可能影响视觉信息,从而影响麦格克效应。

 

视听信息依赖程度

 

对于视觉信息依赖程度高的个体更容易受视觉信息的影响,麦格克效应发生率较高。

 

研究表明,对听力受损(有人工耳蜗植入或配有助听器)的人群发生率更高。因为这类人群对于视觉信息的依赖程度更高。

 

视听整合能力

 

一般来说,视听整合能力较强的人群可能更容易发生麦格克效应。

 

研究表明,12岁以前儿童的麦格克效应发生率低于成年人,可能因为儿童视听整合能力较低,而成年人视听整合能力较强。

 

语言文化差异

 

不同文化背景人群的麦格克效应发生率有所不同。研究表明相较于英语母语者,日语母语者的麦格克效应发生率更低,可能是因为日语母语者较少受到视觉信息的影响。

 

说到底,麦格克效应是多感觉整合机制的产物。在日常生活中,多感觉整合引发的现象还有很多,只是我们还没发现而已。

 

参考文献:

 

[1] 新京报:14亿中国人,估计一半是近视

 

[2] 知乎:为什么有的近视者不戴眼镜会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

 

[3] 刘晓云.用眼睛、耳朵“说”汉语——从语言的麦格克效应看汉语视听的重要性[J].文教资料,2017:35-36.

 

[4] 罗霄骁, 康冠兰, 周晓林. McGurk效应的影响因素与神经基础[J]. 心理科学进展, 2018, 26(11):39-55.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