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破解“城市病”城市运营水平领先日本 斑马网络成“关键先生”

2018-10-19 18:11:29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有没有想过路边的垃圾箱、窨井盖,其背后却是智慧物联网的感知体系;汽车曾作为城市麻烦制造者,如今却成为路况采集器?在今天举行的2018“世界城市日”主题论坛上,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挪威、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800余位业界嘉宾共话“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

  技术革新带来智慧道路管养的体系,从城市的道路、管网,到绿化、环卫,小到一个垃圾箱、窨井盖,新技术正在多维度地造福我们的城市。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副总经理丁炜今天表示:上海城建城市运营比日本早六个月实现了智能网联车数据为道路提供数据服务。

图片1.jpg

  窨井盖背后是智慧物联网的感知体系。如果路况发生倾斜或者沉陷的异常状况,数据会实时的上报,提醒作业人员进行及时处置。

  2018年7月,丰田汽车宣布将于今年8月1日起,在普通公共道路上实施实证实验,验证根据车辆状态信息计算出的道路劣化指标值与实际路面状况的一致性。

图片2.jpg

  在此之前的5月份,上海城市运营集团就曾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平台斑马网络共同发起了“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活动,让互联网汽车车主加入到城市道路养护中。通过互联网汽车驾驶者对道路路况的实时上报,上海城市运营集团得以精准、及时地匹配道路养护需求。

图片3.jpg

  互联网汽车也由此从传统交通工具变成了道路信息采集器,车主也从一名普通道路使用者成为城市运营的信息贡献者。该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超过1500次吼声,上报路段922条,道路基本上覆盖了上海中心城区的道路范围。通过实际的数据校验,有效数据达到了95%。

  此外,在今年7月的斑马智行星球活动上,上海城市运营集团技术中心博士彭崇梅曾表示:与斑马网络创新性的合作是城市运营在跨界合作当中一次很重要的探索,这也是城市运营第一次站在道路使用者和市民的角度看待道路养护的需求。”

  围绕城市出行的数据技术革新体系,互联网汽车将传统的交通工具变成了道路信息采集器,车主从道路使用者成为了城市运营的信息贡献者。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斑马创造了“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 ,并以首轮超过16亿元的融资成为科技独角兽。

  在此前阿里巴巴同上海战略合作,其中明确提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以斑马网络为龙头吸引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点企业在上海集聚发展,为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提供支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